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引领 以土壤环境安全助力区域发展提速增效
    时间:2023-06-01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作者:点击: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领,把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与持续改善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融会贯通整体推进,以土壤环境安全助力区域发展提速增效,以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大连湾海底隧道是我国北方首条跨海沉管隧道,是辽宁省和大连市确定的重点民生工程,原计划于2023年6月全线贯通。该隧道出口延伸路段新建梭鱼湾20号路位于原大化搬迁改造污染地块,区域土壤存在重金属和有机物复合污染,污染土壤必须治理修复达标才可安全利用,才能保证海底隧道及延伸段全线贯通。省生态环境厅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该地块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时采取“一事一策、靠前指导、急事先办、特事特办”的方式,会同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及相关部门,将治理修复工程与项目整体建设通盘考虑,以实现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达标与整体工程加快推进相统一。通过采取淋洗、化学氧化、固化/稳定化、原位阻隔等多种修复技术和管控措施,修复后土壤中重金属和有机物等污染检测值均满足建设用地污染土壤修复目标值,专家评审认为该地块治理修复达标,可以实现安全利用。4月18日,省生态环境厅将该地块移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大连湾海底隧道及延伸段于今年5月1日提前1个月实现全线通车。省生态环境厅将在后续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筑魂、学以致用,牢牢守住全省土壤环境安全底线,持续助力拓展经济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