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积极推进秸秆禁烧管控工作
    时间:2023-03-28来源:朝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作者: 点击:

    一、积极谋划布置

    2022年9月27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2023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通知》(朝蓝天办发〔2022〕31号),要求强化三级管理网格责任,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的管理目标;强化宣传引导、发布或发放秸秆禁烧倡议书(承诺书),形成全社会自觉行动、共同参与、相互监督的局面;强化重点区域巡查检查,采用设置监控点、组织流动哨、党员干部包户等方式,发现焚烧秸秆行为即时制止;强化监督问责,严格依据《辽宁省秸秆焚烧防控责任追究办法》对相关责任人追责。

    二、严格核查调度

    朝阳市积极按省厅要求核查卫星推送的疑似秸秆焚烧火点,并按时限报送核查、处理情况。1月份以来,共核查省卫星火点101个,属实秸秆火点22个,非秸秆火点27个,不属实火点52个(其中14个为光伏板点位);问责17人。在火点核查过程中,市级对县(市)疑似核实不准的火点进行复核,对核实不准确的进行通报。同时,凌源市积极利用生态环境在线监测平台中的视频系统,实时监控秸秆焚烧情况,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制止。自2月25日以来,每日调度火点核查情况,按时限上报。2月3日,针对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火点核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促进了秸秆火点的核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