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水污染防治和水源保护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22-11-07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作者:点击: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的有关要求,巩固和深化水污染防治和水源保护攻坚成果,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了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魏永庆副厅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厅水生态环境处、水源监管处、海洋生态环境处,各市生态环境局、沈抚示范区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水生态环境处、水源监管处和海洋生态环境处负责同志对2021年相关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市及沈抚示范区相关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措施做了汇报。 

    魏永庆副厅长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即将进驻辽宁,加之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需要加快整改,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统筹安排好全年工作,既要开好局、起好步,也要切实抓好巡视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魏永庆副厅长强调:首先,要明确目标任务厘清国家考核的指标任务、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生态环境部和我厅工作计划要点确定的工作任务以及“三定”方案确定的工作职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第二,要厘清工作思路。水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做好“三水”统筹从水环境角度讲,就是要构建水体——排污口——排污管线——污染源全链条管控体系。从水生态角度讲,要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加强水生态保护实践探索典型研究,积攒经验。从水资源角度讲,要落实环评批复的水库及调水工程生态用水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实施水系联通工程,谋划好污水资源化这项工作水源监管方面,重点做好防风险、保达标和强规范三方面工作。防风险,要通过详细排查建立风险源清单推广“南阳实践”,省厅要指导抚顺、本溪两市制定大伙房水源“一河一策一图”应急管理措施,其他各市研究制定本地主要水源的相应管理措施。保达标,要深入排查、科学分析超标原因,重点对污染导致的超标水源开展治理。强规范,要重点推进乡镇级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其他水源要继续深入推进各类环境问题整治。海洋环境保护方面,重点是加大渤海、黄海综合整治力度,实施好湾长制,把组织架构、巡查队伍、工作制度建立起来继续做好入海排污口整治、入海河流总氮削减加强海岸河口、港湾综合整治和海水养殖监管,积极推进海水产品加工污染防治和排放标准制订,以及统筹海陆环境治理制度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