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工作,辽宁全国排第九!
    时间:2021-06-09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作者: 点击:

        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评比中,辽宁成绩优异,排名全国第九。 

      “辽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创新采用VR练兵模式,既高度还原现场执法情况,又避免干扰企业,同时还联合省总工会等多家单位开展实战比武,这些创新举措得到生态环境部点名表扬并推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鹏轩介绍,在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评比中,辽宁由2019年全国排名倒数第五,进步到全国排名第九,进步明显、成绩突出。 

      2020年,辽宁生态环境执法特别是大练兵工作组织得力,卓有成效。全省查处案件数量同比增长41.75%,适用配套办法案件数量同比增长30.5%,执法案卷质量较2019年明显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律法规的准确性增强,全国案卷抽查评比成绩较2019年提升5个名次。 

      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是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性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实现高水平保护的有力武器。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取得很大成绩,执法方式逐步优化,执法效能稳步提升,打击力度持续加强。执行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以来,全省行政处罚案件约1.7万件,罚款金额17多亿元,其中适用四个配套办法案件2069件,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而急迫。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必须展现新作为。 

      孙鹏轩表示,今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将以营造主动守法社会氛围为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为核心,以严厉打击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为重点,以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为抓手,以队伍作风整治为保障,坚决纠正违法排污等环境问题,破解监管难题,推动企业守法成为常态。 

      “以实战锻炼队伍能力,以实战震慑违法行为,以实战考核评价成绩,以是否能够‘守好一块阵地,办出经典案例’来论英雄。”孙鹏轩表示,2021年执法大练兵工作继续坚持“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理念和“突出重点、突出主业、突出联动、突出导向”四个原则,优化练兵方式、创新练兵模式,推进大练兵制度化、专题化和实战化,深化跨区域执法协作,开展跨省域协同练兵,强化重点行业实战练兵,突出移动执法系统和科技执法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