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助力绿色发展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东北地区联合开展6·5世界环境日核安全公众沟通活动
    时间:2021-06-09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作者:点击: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行动自觉,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核能对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积极作用,根据《“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和生态环境部有关工作部署,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依托辽宁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协调联络机制(以下简称机制),统筹协调,指导东北地区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开展了6·5世界环境日核安全系列宣传活动。

      世界环境日是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导的全球性活动。2014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将联合国大会确定的世界环境日写入法本,规定每年6月5日为环境日,并规定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新闻媒体、社会组织应当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和普及工作,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风气。为更好履职尽责,有效提升社会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东北监督站加强区域统筹、资源统筹、活动统筹,多次组织召开机制协调会,与成员单位研究协商,发函商请东北三省生态环境厅共同行动,共同确定了以核安全保障核事业发展为切入点,以核能绿色、清洁、高效为着力点,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紧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周密制定活动方案,并在形式和内容上谋求创新,加强线上、线下配合,主会场、分会场联动,合力打造东北地区核安全公众沟通宣传主阵地,合力发出保障核能安全,促进绿色发展的最强音。
      此次东北地区6·5世界环境日核安全公众沟通活动由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承担主会场宣传任务,于2021年6月4日,在辽宁红沿河核电厂现场举办了线下仪式,拉开了活动序幕。活动中,特邀生态环境部气候减排权威专家解读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生态环境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主题发言、院校师生分享了核电厂参观体验、生态环境保护意见领袖开展了圆桌对话,播放了6·5世界环境日主题MV,共同见证了东北地区首个宣传核与辐射安全的核能“云科普馆”上线运行,参观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展览。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环保志愿者、学校、周边社区、媒体等与会代表均对丰富、新颖的活动形式和内容表示了赞许,对“云科普馆”、核能利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表达了浓厚的兴趣,社会反响良好。分会场方面,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将此次活动方案纳入了辽宁省申请举办2022年国家主场活动的申报材料之中,突出了辽宁省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并依托官微“核”你在一起专栏,进行了生态环境保护和核与辐射安全视频宣传,并开展了宣传手册进社区街道活动;吉林省生态环境厅面向公众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核安全公众科普宣传活动;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黑龙江原子能院举办原子能利用、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等方面的科普宣传;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内89条线路2500余辆公交车循环播放“世界环境日”宣传视频,向市民着重介绍了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传递了核安全监管守护公众安全的重要信息。相关活动受到中国新闻社辽宁分社、辽宁日报、大连晚报等国家级、省级、地方主流媒体及相关单位APP、官方微博、微信的跟踪滚动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共有十余家平台发布了相关信息,网友播放、点击万余次。
      此次活动进一步发挥了辽宁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联络机制的重要作用,夯实了东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工作基础,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核与辐射安全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对统筹推进区域科普宣传、信息公开、舆情监控、公众参与等工作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东北监督站将认真总结此次宣传活动的经验,统筹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核安全监管工作,筑牢东北地区核安全坚实屏障,不断增强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引导力,推动公众信任核安全、支持核事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献礼建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