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时间:2021-05-15来源:朝阳市生态环境局点击:
                                                            (第32批 2021年5月15日)                  
    1 X2LN202105070023 建平县深井镇磷铁矿业各采区毁林几千亩,尾矿库掩埋油松林几千亩,破坏耕地上千亩,尾砂扬尘污染严重。 朝阳市 生态,大气 举报所称磷铁矿业现为建平磷铁矿业有限公司,厂址位于建平县深井镇乌兰村,采矿区位于建平县深井镇深井村、勿兰乌素村,榆树林子镇下窑沟村、孤山子村等地。
    投诉“建平县深井镇磷铁矿业各采区毁林几千亩,尾矿库掩埋油松林几千亩,破坏耕地上千亩”的情况部分属实。经建平县林草局、建平县森林公安局、建平县自然资源局、建平经纬测绘有限公司2021年4月17日现场测量核实,建平磷铁矿业有限公司采矿证面积8163.75亩,该公司办理占地手续1720.0292亩,经现场测量该公司总占地面积4741.99亩,处理该公司非法占地面积4741.15亩(0.84亩误差在技术测量允许范围内),企业自行恢复1156亩,未恢复的面积1865.9608亩。
    投诉“造成整个矿区污染问题”部分属实。2021年4月17日,经建平县环保局调查核实,通过对该公司整个矿区废气、废水、废渣进行核实,采区产生的废水存于尾矿库循环利用,不外排;采区运输道路为砂石道路有浮土,运输车辆未覆盖,运输时存在扬尘现象;采区产生的废渣全部用于回填四号采区,没有乱排乱倒情况。
    投诉“尾沙污染较重”问题部分属实。经建平县环保局、建平县应急局现场核实。该公司共有两个选矿车间,一号车间尾矿库已闭库并按照2020年-2021年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设计方案完成了治理。但现场检查发现,虽然尾矿库已经平整客土并种植了刺槐、沙棘,但株间距存在裸露的尾砂,容易产生扬尘污染,无其他污染问题;二号车间正在生产,尾矿库已经按照尾矿库设计要求进行了种草护坡治理。
    部分属实 针对该公司占用林地、耕地问题,建平县林草局、建平县自然资源局会同深井镇人民政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并将该公司未恢复的1865.9608亩于2021年年底前依法依规办理合法用地手续,如不能办理合法用地手续,立即恢复林地植被、耕地耕种条件,确保达到整改要求。坚决杜绝该公司违法占地行为的发生。
    针对该公司矿区道路扬尘污染问题,建平县环保局已要求该公司在运输时对车辆采取覆盖、对道路采取定时洒水措施抑制扬尘,增加洒水频次保持路面湿润;同时要求该公司对采区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针对一号车间尾矿库易发生扬尘污染问题,建平县环保局已要求该公司采取定时洒水措施抑制扬尘,并保证所栽植的刺槐、沙棘的成活率。
    阶段办结
    2 X2LN202105070035 1.喀左县六官营子镇后坟村原六官农校院内铜粉选厂,该厂加工提炼过程中加入剧毒的稀有金属,含有毒物质的矿渣和粉尘污染喀左水源地。2.崔*亚在喀左县羊角沟楼子山保护区占地500亩开办铁矿,破坏森林植被。3.夏*让、田*在龙王庙村河岸开办冶炼厂,污染空气和当地水源地。4.季*生,杨*志、郭*园在大营子乡开办碎石场,破坏矿产资源。5.黄*球在官大海农场开办军建石材厂,非法野蛮开采,毁林千亩。6.开发商张*甲在官大海农场西关村放炮开矿,炸毁该村主要山峰,破坏山林、草原三千余亩。张*甲以开发航天小镇名义,在五百亩湿地上建160栋高档别墅和招牌红山部落。7.张*忠占平房子镇小营村湿地三千亩,建浴龙谷洗浴中心以及20余栋别墅,每天向大凌河排放污染物。 朝阳市 生态,水,土壤       暂未办结